關註:臺海網海峽導報
  臺海網(微博)9月15日訊 臺灣《旺報》15日刊登讀者文章說,世紀90年代,瓊瑤的愛情小說開始風靡大陸。這時候,我迷上了一本叫《台港文學選刊》的雜誌,從中我讀到很多臺灣的小說、散文、詩歌。這本雜誌彷佛給我打開了一扇窗戶,讓我領略了臺灣的風土人情,瞭解臺灣人的生活。我從這本雜誌上認識了很多臺灣的作家。
  那些年,我訂閱了《台港文學選刊》,每一期雜誌來到,都是我最快樂的日子,我總是迫不及待閱讀那些與大陸文學很不相同的小說,那些作品向我描述了一幅幅臺灣的都市鄉村畫面,臺灣人的酸甜苦辣、愛恨情仇,那裡的一切,對我來說,是如此的遙遠、陌生而不同,同時又似曾相識,似曾認知,似曾瞭解。
  隨著中國大陸改革開放的推進,90年代後,臺灣的商人和企業紛紛來大陸投資辦廠。越來越多的“臺灣”產品進入我的生活。旅游中泡吃 “味全”的康師傅方便面,忙碌中去“永和豆漿”喝杯豆漿、吃碗牛肉粉或魯肉飯,下班後和友人去“上島咖啡”喝杯藍山咖啡。
  如果近視,去“寶島眼鏡店”配一副無邊眼鏡;書房裡用舊了的電腦,從“宏碁”又換成了“華碩”;過生日朋友送了一個hTC手機;逢年過節,給孩子們買“徐福記”糖果和“旺旺”米餅;去年,甚至有學生來找我,高興向我報告:“老師,我要去臺灣的輔仁大學讀書了。”不知不覺,好像我的生活越來越離不開臺灣了,處處都有著臺灣的痕跡。(袁小林/廣東)
  責任編輯:薛洋  (原標題:大陸人看臺灣:生活中處處有“臺灣痕跡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c20hcyt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